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翔汪良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进站履职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7 16:55 | 信息来源:未知 | 点击数:  
       11月17日上午,珠山区委书记高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良深入竟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华珍参加活动及座谈。


 
       在竟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高翔、汪良先后接待了来自竟成镇洋湖村、黄泥头村选区的选民代表。
       洋湖村选民反映,该村地处城郊,社会治安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希望得到重视和解决。高翔表示,要在强化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级民兵组织和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组织好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要加大投入,建设完备的智能安防系统,以科技手段提升社会治安保障能力。
       黄泥头村选民反映,该村腊丽山、程家、新田畈等村小组路灯明显老化,给村民群众晚间出行带来不便。高翔表示,珠山区正在大力实施东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加强村域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他叮嘱参加进站活动的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要举一反三,对珠山辖区村(社区)老旧缺损的公共设施开展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并尽快组织人员力量进行维修,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后,在认真听取竟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汇报后,高翔、汪良同部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就基层代表如何依托代表联络站依法履职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中,樊家井村人大代表金鹏光就畅通基层人大代表与选民沟通渠道、竟成镇企业人大代表江国栋就保持村集体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延续性、后街村人大代表方冬香就改造提升老鸦滩瓷板村艺术社区生活环境、竟成镇企业人大代表张小平就改善南山陵园基础设施建设、三宝村人大代表张冬生就进一步提升基层代表履职能力等问题,以及加速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竟成镇改街道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高翔就各位代表所关注的话题逐一给予回应解答。


       高翔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落实到代表履职的具体行动当中。
       高翔要求,一要强化人大法治作用发挥。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参与上级人大的立法工作,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得到遵守和执行,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二要强化人大监督作用发挥。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各级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着眼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依法开展人大监督。三要强化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要强化代表履职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荣誉感、责任感。要加大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力度,提升联络站软硬件水平。要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常态化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畅通人大代表与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渠道,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四要强化人大政治机关建设。要突出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各项制度。要全力支持人大履职尽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浓厚全过程人民民主氛围,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基层、落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当中。
       汪良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引导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他强调,一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好人大工作,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要严格依法履职,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律尊严。三要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和竟成镇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及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