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珠山区举行市、区人大代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21 10:58 | 信息来源:未知 | 点击数:  
珠山区举行市、区人大代表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12月9日,珠山区举行市、区人大代表培训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良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原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巡视员李元生为大家授课。李元生长期就职于省人大常委会,从事地方人大选举任免和代表联络工作多年,参加过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大学有关中国人大和国外议会选举制度方面的课题研究工作,熟悉相关的政策和法律。

培训会上,李元生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历,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权利、人大代表的义务,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主要职责、履行代表职责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详细阐述了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所必须具备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要求,他希望代表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人大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依法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

就下一步各位代表如何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汪良指出,一要注重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素质和水平。人大代表必须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必须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准,必须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必须具有强烈的大局观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行使民主权利。二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牢记手中权力是谁赋予的,处理好代表谁的问题,真正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不断在反映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三要重视在闭会期间发挥好代表作用。充分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向社会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宪法和法律,促进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不断发展。四要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和保持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范。把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与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严格区别开来,努力在全社会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代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