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让青春绽放在社区服务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7-08 16:00 | 信息来源:0 | 点击数:  

让青春绽放在社区服务第一线

 ——珠山区人大代表、昌河街道昌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余徽

胡余徽,珠山区人大代表、昌河街道昌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他团结动员党员干部,带领居民群众共同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努力和奋斗。从2009年来到昌河街道工作至今,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他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为社区谋发展,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参加工作12余年来,他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因此他先后荣获景德镇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个人三等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嘉奖人员”、景德镇市优秀志愿者、珠山区防疫先进个人等荣誉。身上的荣誉虽多,可他从没忘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服务群众、履职尽责中做到了:

脚踩污水解难题

防汛期间,持续性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昌盛社区辖区内19栋楼栋周边出现严重积水,居民出行受阻,周边群众为此痛苦不堪。人大代表胡余徽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内涝区域,经过对低洼地、排水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找到了问题成因。一者是排水沟渠因施工被堵,二者是辖区原有排水管道管径偏小。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人大代表胡余徽马上与施工方联系,要求立即疏通排水沟渠,确保排水顺畅。治标更要治本,同时,人大代表胡余徽积极向上级住建部门申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022年4月,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在昌盛社区37个楼栋及周边落地,彻底解决了这个影响600余户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传播新风助创建

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人大代表胡余徽积极破解志愿服务发展难题,在负责辖区内大力推广“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鼓励、引导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期间,共招募志愿者200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13个,开展理论宣讲、医疗服务、环境整治、困难帮扶、法律咨询等种类多、服务全的志愿服务活动16类80余次。

家住4字头的刘奶奶今年82岁,患有严重老年痴呆,长期卧床,其子女为其擦洗时发现刘奶奶骶尾部出现了大面积淤黑,于是联系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点,人大代表胡余徽随即联系“家庭医生”志愿团队上门了解情况。经该志愿团队悉心照料,不出一个月时间,刘奶奶骶尾部褥疮得到了控制并逐渐好转。通过开展敬老助老、扶贫帮困、卫生环保、家政服务等志愿服务,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辖区蔚然成风。

奋战一线护万家

抗疫期间,人大代表胡余徽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组织消杀志愿者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携带专业设备,为菜市场、商超、小餐馆、银行、公共电梯等公共场所消毒;组织宣传志愿者在辖区主次干道向居民群众分发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册,解答相关防疫问题;组织代购志愿者带着大包小包的物资穿梭在楼栋内,为居家隔离群众送上新鲜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组织医疗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群众检测核酸并进行心理疏导。

2022年4月1日凌晨0点11分,连 日来奋战在疫情排查一线的人大代表胡余徽忙碌了一天正准备休息,手机却突然响了起来,原来是社区居民张某打来的,电话那头张某情绪显得格外焦虑。张某曾途径海南三亚,返景后出现低烧情况,落地景德镇后第一时间检测了核酸,结果为阴性,但由于前几天海南三亚出现了阳性病例,得知这个消息让他感觉厄运即将降临,倍感恐惧无助。接到电话,人大代表胡余徽及时给与他心理上的安抚慰藉,告诉他不必太过担心,要克服心理障碍,社区就是他的坚强后盾,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就是他的家人和朋友。经过一翻畅谈后,居民张某的焦虑恐慌情绪渐渐平复下来,随后,人大代表胡余徽准备好莲花清瘟胶囊送到张某住所。解除焦虑的张某服用完药物后,病情明显好转,且之后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作为珠山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居民群众,工作中,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始终战斗在防汛、防疫、常态长效文明创建等工作的第一线,真心为群众着想、真情为群众办事,让青春在社区服务第一线闪光。